杨顺洪
赛场上飒英姿,病榻前是孝子 克服困难全运圆梦
敬业奉献
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
运动员
人物故事:

杨顺洪,男,199011月生,陕西宝鸡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国际级健将,现任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武术套路运动员。

一、少年立志摘桂冠

杨顺洪7岁开始习武,小小年纪就表现出过人的天赋和顽强的意志力当年没有室内训练场,每到冬天,就要经历一番寒彻骨的考验,很多孩子最后都坚持不了,可却坚持下来了,并且立下志向要站在最高领奖台上20年如一日,无论环境怎样改变,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201710月,第十四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在俄罗斯喀山举行,这年杨顺红27岁,他在经历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此时他的膝盖依然有伤病,但他不畏强手,动作行云流水、刚柔并济,将太极拳的柔美、劲力、身法完美展现,得到了全场的最高分9.70,实现了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的梦想。至今杨顺洪在比赛中一共获得过国内国际武术金牌17枚。

二、不忘初心担使命

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举办。在历史赋予的使命面前,他排队伤病等各种不利因素,沉着应战,最终在太极拳、剑比赛中以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演练、完美的表现,为陕西夺得了宝贵的一枚金牌,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诤诤誓言;同时也达到了竞技武术比赛的巅峰时期。

他持之以恒,一直秉持着不怕苦不怕累也要把训练质量,训练水平提高的信心和原则,坚持获得了现在的成就;他品学兼优,在训练比赛期间完成了西安体育学院本科学业,做到了训练学习两不误;20172018,他两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三、永不放弃梦成真

成长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历经蜿蜒曲折,但坚持下来,他以一腔热血走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自2006年进入陕西省武术队以来,经过刻苦训练,努力拼搏,不断提升自己。第一次参加比赛,获得了全国武术套路青少年锦标赛男子甲组太极拳冠军;后来更是通过努力,势不可挡,用精湛的演练水平先后取得了亚洲青少年锦标赛甲组男子42式太极剑冠军2011年全国太极拳剑锦标赛自选太极剑冠军2013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自选太极剑冠军2016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的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冠军2016年亚洲武术锦标赛男子自选太极剑冠军2017年世界武术锦标赛男子太极拳冠军2018年武术套路世界杯男子太极拳冠军。

2019年,他梦想成真,在中国共产党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四、弘扬国粹展风采

如今杨顺洪已成为陕西省青年武术选手中的代表人物。虽长期的过度劳累,右膝受伤,腰肌受损,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他热爱太极的心,自己不仅一直热爱武术同时也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武术爱者,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教导,学生的一招一式,他都耐心传授,特别是一些记忆力差的,他都不辞辛劳,一遍又一遍地耐心指导。一心致力于太极拳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以顽强的毅力,执着追求,无私奉献,志在太极

2022央视春晚有一精彩的体育节目,3位太极高手在摩天大楼云端表演的景观太极《行云流水》展现了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其中领衔主演就是杨顺洪他在广州地标性建筑小蛮腰楼顶的一套太极展演,一身白衣腾挪飞跃,揽雀尾等动作一气呵成,令人叹为观止。最后三人完美合璧,在上海中心大厦600多米高的摩天大楼顶端表演太极武术,寓意中国功夫登顶世界之巅。

五、孝老爱亲是典范

荣誉背后是付出。最让杨顺洪牵挂的远在老家的父亲,父亲年轻时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常年奔波在外,生活饮食不规律,患上了大大小小的疾病,其中因为糖尿病需要天天吃药,日积月累下来身体越来越差,2018年因为工作强度太大,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出现了脑溢血半身不遂,整个左边身体完全不能动。杨顺洪接到消息后急忙向队里请假赶回家照顾父亲。而2018年是十四运会周期的第一年,是整个周期极为重要的一年,因为杨顺洪肩负着陕西武术金牌的任务,还有第二届武术套路世界杯的任务在种种责任和压力下杨顺洪决定在不影响正常训练的前提下,尽最大的可能照顾父亲。自古忠孝不能双全,杨顺洪明白这个道理,这也意味着个人要承担的压力与负担。他以自己顽强的毅力,一边安抚父亲的情绪,一边鼓励父亲要有对抗病魔的决心,坚持锻炼争取早日能恢复行动。这段时间,杨顺洪不管训练再苦再累,只要周末有时间就一定会回去照顾父亲,在孝心和责任之间,就这样一直持了4年时间。

在全运会金牌颁奖仪式上,杨顺洪的父亲就坐在下面,看着儿子成为最闪亮的星,老人热泪横流

来源:陕西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