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英平
舍小家 为大家 带领赛艇队争金夺银
敬业奉献
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赛艇队领队
人物故事:

张英平,男,生于1984217日,山西大同人,中国共产党党员。2010年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从事训练科研工作,2017年担任赛艇队领队。

一、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不断创新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初出茅庐的张英平怀着满腔创业的热情来到了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当时的他看来,水上中心是一个载满了荣誉的单位,从第一任主任邓儫开始,陕西水上人砥砺前行,在第九届全国运动会之后,这个单位达到了巅峰盛况,享受着省体育局经费、器材、科研较大力度的倾斜。然而时过境迁,随着成绩的下滑,科研等力量骨干大量流失,年轻的张英平身处的正是水上中心的低潮期。

然而这一切并未让张英平的创业热情有一丝退减,相反他努力地用自己的所学为单位服务。他到工作岗位以来,尽职尽责,本着务实、进取、创新的精神积极开展工作,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分析解决训练实践问题,并能将国内外赛艇训练前沿理念、方法、手段带入运动队。他通过不断地深入队伍一线,获取第一手的资料,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进行着不懈的探索。

他做的这一切都被中心领导看在眼里,2017年中心正式任命张英平为赛艇领队,享受正科级待遇。他上任后就开始明确队里责任,解决“谁来管”的问题。队伍因为外出训练遇到的问题繁杂多样,涉及面广、情况多变,需要专业的人员来处理,也牵涉大量人力物力。赛艇运动的外训是一件繁琐费力的工作,除了教练员、运动员的出行,还有相关保障人员以及大量的器材需要运送,他和中心竞训科、场地器材科加强沟通,同时利用自己的渠道联系转移车辆、人员,大大节省了处理时间,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创新思路,解决“怎么管”的问题。管理到不到位说到底还是大家支不支持你的问题。他坚持多了解队伍之所思、所想、所虑。针对运动队外训的思想不稳定问题,他经常和教练员开会讨论,研究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他也感到了自身的不足,在工作之余不忘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理论水平,钻研训练理论,探索学术前沿问题。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2018年他顺利考上首都体育学院体育学博士,成为省体育局培养的第一名攻读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员。

在读博士期间,他克服各种困难,投入大量精力,将个人学习和中心训练管理工作很好地融合。赛艇队近两年成绩稳步提升,从2018年以来全国性比赛中均有金牌入账,2021年全运会实现近年来金牌突破。

同时,他近年来在《体育科学》和《首都体育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篇,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备战训练水平提供了理论支撑。

二、甘于奉献,心系事业

陕西水上人有一句话常挂在口头:“漂泊在外那是家常便饭,聚少离多更是生活常态。”这戏谑的背后藏着一般人无法想象的痛苦。

常驻外地,就意味着小家无法顾及。张英平新婚燕尔,又承担着照顾父母的责任。单位在杨凌,平时便只有周末能回家,运动队外出训练后,常常几个月见不着人影。起初,家人并不理解,工作就有那么忙?长期的积累造成彼此的心理隔阂,夫妻间经常会拌嘴。面对这种情况,张英平只能默默地忍受,等家里人心情平复下来再耐心解释,说明工作的难处,请求家人的体谅。渐渐父母和妻子从不解转为心疼。张英平自己也很愧疚:作为子女,他也想多尽尽孝心,让父母享受一下生活;作为丈夫,他也想多陪陪妻子,过一过两人的甜蜜日子,可作为领队,他肩负的是几十个运动员的训练生活安排,是组织对他的信任。

20187月张英平的女儿出生了,张英平当时专程请假回去,等到了一个小生命来到了世上。可当时,正值队伍训练的关键时期。他在女儿出生第三天就返回了队伍,张英平心里明白,家人需要他,但队伍此时更需要他。在队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我省赛艇项目在全国锦标赛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超额完成了省体育局下达的金牌任务。

爱岗敬业看上去要做到似乎并不难,但想要真正做到理想与完美则是难而又难。爱岗敬业是伟大的奉献精神,没有平凡的爱岗敬业,就没有伟大的无私奉献。在张英平身上体现的是对工作要求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他牺牲了无数个人利益,为的是我们共同的事业追求,是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他是那些为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默默奋斗着的人们的缩影。

来源:陕西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