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年报

陕西省体育局关于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01-28 11:30:22   来源: 陕西省体育局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政府相关要求,由陕西省体育局编制,内容包括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陕西省体育局门户网站(http://tyj.shaanxi.gov.cn)下载。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体育工作透明度,将全省体育建设发展情况及体育工作动态全方位对外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充分发挥其监督权,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省体育局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年初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务公开的重点任务,并多次在局长办公会上,研究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措施。局分管领导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重要信息亲自签发。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督促指导各处室、局直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

    (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2013年,我局依据《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对原有工作制度作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了信息公开的管理,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同时,从公开内容上下功夫,狠抓信息数量和质量。2013年累计生成政府信息33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其中省局文件类信息73条,目标责任考核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部门预决算类信息2条,行政收费类信息1条,重大项目类信息1条,政府采购类信息5条,统计信息类2条。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公开内容。

    (三)充分利用省体育局门户网站集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把平台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首要任务,把省体育局门户网站(http://www.sxty.gov.cn/)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对省体育局的重要信息、相关政策、统计数据、公报简报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及时通过专人收集,定期在各专栏中发布。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并及时更新局领导、各处室负责同志、主要工作职责以及联系电话等信息。对单位预决算、“三公”支出等重要信息做到公开及时,公开位置显著。今年花大力气加强了门户网站的建设,做了改版,调整栏目设置,优化功能和界面,使得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更加明了,分类清晰,查询方便。做到了重大信息当日处理、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在一周内发布。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审查程序,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并实行责任追究,先后制定并公布了《陕西省体育局信息公开考核制度》、《陕西省体育局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陕西省体育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五)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积极吸取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意见,加大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2013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共计4件。我们及时分解任务,严格分办、承办、督办、审核、签发等程序,落实了办理工作分级责任制度和答复意见三级审核制度,认真做好网上办理工作,重点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集中力量办好重点建议提案和热点难点建议提案。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了法规文件、规划计划、部门预决算、三公支出、目标责任考核、政府采购、重大项目、人事信息、社会公益等方面的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新闻报刊等便民渠道公开信息。一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指南和目录、依申请、监督保障等子栏目;二是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局机关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接受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借助公共服务设施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供公众查阅。截止2013年12月31日,由陕西省体育局办公室编写的《陕西体育信息》发布总期数已达270期,全方位介绍了陕西体育的相关工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本年度,我局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网上提交表单申请,核查后同意公开,并以电子邮件形式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本年度,我局未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发布信息,继续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网上办事、正民互动栏目还需进一步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提高网站信息更新的速度,扩大网站信息量,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群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