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年报

陕西省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1-28 15:37:46   来源: 陕西省体育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陕西省体育局编制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陕西省体育局门户网站(http://tyj.shaanxi.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陕西省体育局法规宣传处,电话:029-85225136。

    一、总体情况

    陕西省体育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继续以公开、便民、高效为基本要求,发挥信息公开在服务公众、接受监督、回应关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完善各项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扎实推进重点事项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陕西省体育局结合政府网站考核,进一步提升公开主动性,及时调整优化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块设置,适时增减公开内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2020年,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文件151件,及时公开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发布公示公告63条,在线征集4条,主动面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为政策出台提供决策依据;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2条,及时公布了《陕西省体育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陕西省体育局2019年部门决算》等重要财务信息;发布体育政策解读16条,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发布各类体育信息共计1539条,及时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全省的体育工作动态;通过局门户网站咨询投诉栏目答复处理网民留言149条,回复率100%。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2020年,陕西省体育局通过强化时效意识、主动协调意识、办理规范意识、法律意识,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有据、流程规范合理、形式严肃严谨。2020年,共收到网络依申请公开1件已按规定时限答复完毕。2020年无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项目。

    (三)加强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2020年,陕西省体育局持续加强以门户网站为主的政务公开多平台建设,按照政府网站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紧扣普查硬性指标,对局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优化调整,逐步打造“集约化、扁平化”政府网站,将要闻资讯、信息公开、网上服务、互动交流等4大栏目的多个子栏目进行精简整合,清除网站错链断链,网站可用性、内容丰富度显著提升。   

    2020年,新媒体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运营好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及时报道丰富的体育动态。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发布信息4924条,累计新增粉丝1万余人。

    (四)加强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根据《陕西省体育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报送、审核、发布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3.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内容还需拓展、公开手段还需创新、工作人员能力素质还需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还需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整合优化政务平台,推动网站建设全面规范、新媒体平台有序运营、多手段、多渠道、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体育文化的新特点、新形式、新方法,有效提升全省体育工作的影响力。同时,加强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扩大培训范围,提高相关人员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