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陕西

字体:【
分享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感恩奋进、迎难而上、拼搏进取的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准确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丰富内涵,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系统谋划,积极作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总结2022 稳步走过不平凡的一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

始终把忠诚核心作为全省生态环保铁军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作为生态环境系统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专题学习研讨5次,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讨论14次,持续开展作风建设4个专项治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聚焦重点问题系统治理

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创新局面

联合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交叉执法检查和“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出台《陕西省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全力实施白河县硫铁矿综合整治,落实驻场督办等工作机制,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印发实施《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21—2030年)》,举一反三推进陕南硫铁矿综合治理。长江流域46个国控断面水质首次全部达到Ⅱ类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水质安全稳定。联合13个省级部门出台《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陕西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2个方案,坚持“一断一策”推进重点河流及水质不达标断面综合治理。黄河流域65个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3.8%,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黄河流域水质首次达优。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深入推进关中区域“一市一策”精准治霾,持续强化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国考10市重污染天数平均5.2天,同比减少3.5天,陕北、陕南5市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部达标。大力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以及石川河、清涧河等重点流域治理攻坚行动,全省国控断面优良水质占比96.4%,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44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和46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受污染耕地利用率达到100%。扎实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西安、咸阳、神木三市被确定为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城市。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出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稳经济守底线促发展二十三条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委托下放环评、固废、辐射等行政审批许可事权,建立全省重点项目环评台账,做好环评审批服务保障。持续推进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试点改革,39个建设项目享受环评豁免等政策红利。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印发《陕西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全省共有16个县(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9个县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持续推进环境监测、执法、信息化“三大体系”建设

环境治理能力实现新的提升

开展省级重点实验室、市级示范实验室和重点县级区域监测站建设。建立生态环境交叉执法检查制度和第三方辅助执法工作机制,联合省人社厅等4部门高水平开展执法监测大练兵。建立重大生态环境违法案件专案查办、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管理等制度。全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的2163件群众信访件已基本办结。2022年全省共受理环境投诉15448件,办结率99.24%。

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

全省环境安全保持稳定向好

聚焦尾矿库、输油管线、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发环境事件实现“九连降”。初步建立“4+12+N”立体环境应急物资保障共享体系。严格涉疫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监管,做到全收集全处置。牵头制定省级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出台《陕西省“十四五”核与辐射安全暨放射性污染防治规划》,全省辐射环境安全稳定。

奋进2023 大步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锚定美丽陕西建设目标,聚力三大关键突破,实现三个巩固提升,狠抓四个重点攻坚,全力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力三大关键突破

聚力关中大气污染治理,在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防治三个标志性战役。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精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协同减排。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清洁运输。

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实现新突破。积极稳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扎实落实全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联合制定陕西省低碳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方案,高标准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管理工作。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和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碳评价试点和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

聚力环境监测、执法、信息化“三大体系”建设,在提升现代环境治理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跨越,做好新污染物试点监测。持续完善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制度体系,推进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建设。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智慧监管水平。

实现三个巩固提升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水环境质量实现巩固提升。持续开展流域水生态健康调查评估。落实重点流域水污染补偿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审核、标牌设置、在线监测、信息公开等工作。扎实推进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实现巩固提升。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持续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出台我省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方案,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行动。

坚决打好环境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确保环境安全巩固提升。完善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快编制分级分类环境监管清单,着力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加快建设环境应急综合信息平台。强化辐射事故应急响应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坚决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狠抓四个重点攻坚

坚持系统治理,在秦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奋力攻坚。积极推动秦岭区域生态监测网络建设。编制《“绿盾2023”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方案》,开展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制定“一口一策”排污口整治方案,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坚持严的标准,在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上奋力攻坚。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实行清单化调度管理,切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出台我省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适时开展专项督察。

坚持举一反三,在陕南硫铁矿污染综合治理上奋力攻坚。科学计划、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白河县硫铁矿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实施。启动汉丹江流域涉金属矿产开发重点区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系统推进综合整治。

坚持对标对表,在推进“三个年”活动落实见效上奋力攻坚。持续提升项目环评效能,积极保障全省重大高质量项目快速落地。着力推进行政审批便利化、污染治理精准化、执法监管规范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树牢奋勇争先、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作风。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以奋发进取的状态、向难而行的勇气、担当有为的魄力、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为建设美丽陕西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