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字体:【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处在沟通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中介环节,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和以城带乡的引擎作用。加快推进陕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市域范围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陕西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任务分解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更是推进陕西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目标导引。

一、党的领导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治理的领导力量,是领导人民推进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和确保社会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掌舵手”。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才会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当前,我国市域社会治理普遍面临利益主体多元和利益诉求多元、城市人口集中和人口流动频繁、公共安全事件易发、基层治理资源匮乏、人民内部矛盾协调难度增大等难题,市域社会治理领域的“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治理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更加迫切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2019年陕西成立了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设立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专项组,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各市、县(区)均建立了市域社会治理组织协调机构,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执行的能力。今后应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推进陕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各个环节。

二、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市域社会治理的关键是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关键是加快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第一,我国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已由“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转变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这意味着经过长期努力,社会治理制度雏形已基本建立,今后社会治理的重点将是健全完善社会治理制度。第二,这一要求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升到制度层面,有利于发挥制度全局性、稳定性的特点以及管长远、固根本的作用,有利于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三,这一要求指出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目的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近年来,陕西出台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具体举措,比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出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若干措施》和试点工作《方案》《指引》,明确3大方面17条88项具体任务,制定了秦岭生态安全、平安建设满意度等4个方面11项区域特色工作任务;把市域社会治理作为平安陕西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定期对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工作开展检查,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十四五”期间,要紧紧围绕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目标,加快构建市、县、乡镇(街道)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市域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市域社会矛盾;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制度,健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参与制度,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人才、技术等优势;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外包等方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调动他们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市域社会治理价值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站稳人民立场,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加快推进陕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价值旨归。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应当清醒认识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现实之间还存在差距,还远没有达到充分满足的地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解决好广大人民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切实增强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政策制定和决策执行环节,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防止有些部门为维护自身利益出现“见物不见人”和 “机械执行”等现象。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市域社会治理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当前,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一是要大力发展经济,做大做强市域经济“蛋糕”;二是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着力破解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鼓励人民群众依靠自立自强、勤劳创新致富,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

四、加快市域智慧化治理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目标和智慧社会构建的必然要求,城市智慧化治理是推动陕西城市有序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推动陕西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树立城市智慧化治理整体要素理念。从社会治理现代化出发,城市智慧化治理不能仅仅把智能化技术理解为一种“工具性使用物”,而应该树立城市智慧化治理整体要素理念,通过城市智慧化治理全要素重构来撬动和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步伐。

以智慧经济发展夯实城市治理的经济基础。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驱动的智慧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知识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发展形态。要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智能终端、5G应用等新技术赋能各行业的智能化变革,加快智慧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加快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智慧化治理的技术支撑和首要前提。目前陕西在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还需要加强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智慧城市大脑”综合应用服务平台标准化实体化建设,实现数据共通共享,破解“数据孤岛”现象。要加快推进新兴科技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数智一体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

以智慧政府建设为抓手,推动相关制度的重构和完善,提高城市治理效能。智慧政府建设是城市智慧化治理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以点带面”和“协同推进”的重要作用。一般认为,智慧政府包括智能办公、智能监管、智能服务、智能决策四大领域。目前陕西在智慧政府建设上着重于打造智慧政务,打造“秦务员”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秦政通”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今后应加强智能监管、智能决策的制度建设,为城市治理赋能增效。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