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四运会 >>筹备动态 >>正文

后全运时代,西安体育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体育惠民让全运红利永续

字体:【
分享

在幸福林带二期动之谷,市民利用器械锻炼身体。

全民健身技能大赛现场。(资料图片)

鸟瞰幸福林带二期动之谷体育场

图虫创意

对于西安体育事业发展来说,十四运会的成功举办是里程碑。西安紧紧抓住了承办十四运会的历史机遇,使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换挡提速,体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展示也丰富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十四运会的成功举办,为西安留下了现代化的体育场馆、更加丰富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提高了“全民全运”的热情,锻炼了承办高水平大赛的队伍。继承和发扬好十四运会为西安留下的珍贵遗产,西安体育将开启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十四运会掀起了古城西安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潮,一大批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的建成投用,也令生活于这座城市的人切身感受到了全运惠民的成果。虽然十四运会已经圆满落幕,但体育惠民的红利注定将会持续释放。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西安市体育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活动组织、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配套等方面持续发力,使广大市民群众在‘后全运时代’享受到更多体育惠民的成果。”

全民全运 人人都是参与者

举办全运盛会,需要在市民群众心中种下体育的“种子”。全运会是国内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举办全运会是加快承办地全民健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筹办十四运会期间,西安市体育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唱响“全民全运,全运惠民”主旋律,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点燃了古城西安的运动热情,也为十四运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全运会进入“陕西时间”后,西安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围绕“迎全运、惠民生”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累计超过2300项(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的50%以上,群众体育健身经常化、生活化;新增体育晨晚练活动站点302个、社会体育指导员8771名,全民健身组织网络覆盖全市;建成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站(点)29个,全市监测总量超过20万人次,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经常、广泛;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资源,讲述体育故事、普及体育常识,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阎良区、长安区、周至县被评为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区(县),涌现出一大批省级、市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活动站点。

去年以来,随着十四运会的日益临近,全民健身活动更是掀起了热潮。市体育局精心策划组织了以“迎全运 惠民生 我要上全运 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为主题的西安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包括绿色骑行、线上全民健身大会、全运知识普及、“我和冠军连连看,全运明星到我家”、社区羽毛球赛、社区乒乓球赛、社区篮球赛等,系列活动共吸引25.1万人参与,辐射带动人群超过300万。与此同时,精心组织“我要上全运”马拉松赛,共举办14场(全马3场、半马5场、迷你马6场),吸引7.39万人次参加,线上参与者36万人次。另外,组织开展西安市群众体育“运动达人”评选活动。此项活动旨在践行“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广泛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以群众体育“五进”为形式,以“我要上全运、运动达人秀”为主题,通过广泛开展社区运动会、线上运动会,积极搭建全民健身大舞台,让“运动达人”和“草根明星”展示技艺、展现风采,辐射带动群众体育火热开展。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宣传,共有32个单位216人参与评选,最终经过专家评审,选拔出100名“运动达人”和10个先进单位。

场地设施是全民健身的基础和保障。筹办十四运会期间,西安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其中,实施社区全民健身路径677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36个,实现了全市社区、行政村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全覆盖;新建多功能运动场63个、健身房20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2个,建设大型全民健身园区11个(其中智慧园区5个)。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如今全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10000余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建设成效显著。今年9月16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500余人,来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全民健身园区,代表们依次观摩了11人制足球场、智能健身区、乒乓球健身区等区域,观摩期间大家对西安全民健身的新理念、新作为、新气象赞不绝口。

群体项目 参赛办赛双丰收

“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和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也体现在十四运会群众体育项目的组织、参与当中。

根据十四运会组委会的部署安排,西安市负责承接地掷球比赛项目和太极拳、广播体操、广场舞、健身气功四个展演项目。8月22日,十四运会群众展演项目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启动。本此赛事采取上传视频线上参赛,通过线下广泛参与、线上集中展示,使广大群众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截止到8月底活动结束,线上展演投票总数约6625.3万,展演平台浏览量约7224.3万,访客数约914.9万。从各项数据来看,本次赛事人群覆盖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