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十七运会 >>赛事新闻 >>正文

瞄准金牌 古城“神枪手”蓄势待发

字体:【
分享

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6日在榆林市开幕,我市1000多名选手将参加全部28个竞赛项目的角逐。为了在省运会上争光添彩,展现我市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夺取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广大运动员和教练员目前正在积极备战。即日起,我们推出《冲刺省运》系列报道,走近各运动队,用笔触和镜头聚焦省运会备战,讲述他们为了争金夺银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市射击队运动员积极备战省运会

射击是古城西安的传统优势项目,曾涌现了以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为代表的诸多冠军选手。如今,年轻的“后浪”也已蓄势待发,即将奔赴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战场”,他们手中的枪,已经“瞄准”了金牌。

选材机制完善

后备人才“一浪接一浪”

提及西安竞技体育,射击无疑是王牌项目之一,不仅在省级比赛中斩金夺银,还源源不断地为国家队、陕西省队输送优秀人才。拿上届省运会来说,整届赛事全省共有4人达到“健将级”,西安市射击队就贡献了其中的一半。这么多届省运会,队伍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成绩,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是后备人才“一浪接着一浪”。

“射击项目在我市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光荣的历史,多年来,我们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选材机制,对接选材的学校有三四十所之多。”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吕文辉接受采访时表示,负责基层人才选拔的4名教练员,都是曾在全国大小赛事中拿过冠军的退役运动员,“他们打枪有准星,选材也一样。”

今年14岁的步枪选手王雨辰,就是教练从学校选拔出的希望之星。3年前,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她被选入参加射击训练。2021年,王雨辰参加了全国射击西北协作区锦标赛,当时与她同场竞技的,全是十七八岁的大姐姐,但其凭借优异的发挥最终拿到了所参加项目的季军。

引进高水平教练

步枪项目“提升显著”

王雨辰在训练中

“精力回收,提高专注度。”“注意细节,做好保持。”5月14日记者在西安市射击队采访时,教练胡小晶一边盯着王雨辰的技术动作一边进行提醒。听了教练的话后,王雨辰短暂调整,随后便打出了一个满分环。

尽管未来可期,但王雨辰接受采访时十分低调,谈及省运会的目标时只是称“希望能把平时的发挥做出来”。不过,她也有自己的“小傲娇”,当记者问及射击如何给自己带来快乐时,其表示一方面是热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打得不错”。

王雨辰训练时,除了责任教练胡小晶之外,该中心优秀运动队(射击)总教练王炜一也会进行指导。王炜一的射击生涯可谓荣誉等身,他曾获得过全运会、世界杯步枪项目的冠军,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又以教练员的身份参加。2017年,王炜一来到西安执教,短短两年时间,他带的队员就帮助西安队时隔12年再次拿到了青运会(注:包括青运会的前身城运会)射击项目的金牌。

根据职责分工,王炜一并不负责省运会的备战训练,但他还是每天在场馆里盯训练,有时会与其他教练分享交流,有时会给队员及时纠错。吕文辉告诉记者:“王炜一到来后,步枪项目的整体水平提升显著。”

实现满额参赛

冠军墙“静候”新成员

在手枪项目训练场上,教练孟庆磊时而盯着队员和训练成绩,时而在本子上写写记记。厚厚的记录本,孟庆磊每两个月就要换一本,本子上有每周训练计划、每周训练小结,每一天的训练任务和课后小结也会详细记录。记者看到,上周的训练小结中记录有几名备战队员的亮点、出现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孟庆磊告诉记者,距离省运会开赛越来越近,眼下的训练更不能有丝毫马虎,近期训练的重点是综合能力的提升,包括思想、心理、技术动作等方面。

“这届省运会射击项目我们是满额参赛,将有73名选手参加,共有9名教练负责备战训练,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大家的目标都是希望为西安市代表团争取更多更好的成绩。实际上,我们培养人才更高的目标是青运会、全运会乃至世界大赛。当我们有了更高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在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认为一定会水到渠成。”吕文辉表示。

在通往训练场地的必经之路上,一面冠军墙格外醒目,它不仅诉说着西安射击的光辉历史,也激励着后来人不负韶华、续写荣光。墙上除了有世界冠军、全国冠军以及省运会冠军的姓名、照片之外,还留有许多空格“虚位以待”。省十七运会周期,中心还特意在其中一个空格写上了这样一句话: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冠军,就在你们中间!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