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人民体育为人民 陕西体育一直在路上——写于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之际

字体:【
分享

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为即将成立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句话为新中国的体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70年,大半个世纪的征程,新中国体育与共和国一路走来,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从奥运争光计划到全民健身战略,从建设体育大国到建设体育强国,从2008北京夏奥到2022北京冬奥,直至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中国人民从体育中分享着民族的自信与荣耀,分享着事业的快乐与欢欣,更是分享着人生的健康与美好,体育在追求更高、更强、更快、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一直在实践着人民至上的理念。

陕西的红色体育一直是全省人民珍贵的共同财富。1937年1月,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进驻延安后,按照中央苏区的优良传统,时刻重视人民群众的体育工作,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贺龙、李富春等,到各级领导,都能以身作则,带头参加体育锻炼和关心人民大众体育活动的普及。

在延安,毛泽东不仅坚持打乒乓球,还经常在宝塔山下的延河河畔步行锻炼,平常还掷一种体操用的瓶状棒。面对艰苦的环境,处在戎马倥偬之中的毛泽东还抽出时间关心体育工作,关心学生们的身体健康。1941年元旦,毛泽东给当时所在地的延安保育院小学的同学题词“又学习,又玩耍”,表达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一片爱心。1941年秋,他为《解放日报》体育专刊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942年9月9日,《新华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的题词:“锻炼身体,好打日本。”在艰难的战争岁月里,强健体质、奋勇杀敌成了战胜强敌的致胜法宝。

新中国成立后,这股红色血脉一直成为陕西体育的发展主线,从历届全运会陕西代表团的一枚枚奖牌中,从全省各条战线工农业生产的一幅幅喜报里,我们共同分享着体育带来的物质与财富,共同分享着体育带来的快乐与激情。

陕西体育在奥运赛场取得的突破

2021年,在党的百岁生日这一年,陕西体育又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与飞跃,在全省体育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和“简约、安全、精彩”办会重要指示,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双先”代表、亲自出席十四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为巨大鼓舞,实现了十四运会精彩圆满,兑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的铮铮誓言,陕西不只取得91枚奖牌的历史最好成绩,“全运效应”更是在全省遍地开花,新建、改建体育场馆在全民健身热潮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再美的辉煌终归要翻过新的篇章。十四运会留给陕西体育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是巨量的,但“后全运时期”也给陕西体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使命,陕西竞技体育总体实力不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体育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依然成为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正视问题、正视困难,我们才可能迎难而上、实现新的突破。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当今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任何的困难、再大的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住陕西体育强劲发展的脚步,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更是近期陕西体育工作的纲领性方向。2021年12月31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今年5月份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陕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都为陕西体育在实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个终极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红色的血脉在涌动,传承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开拓性、创造性开展体育运动,真正为百姓健康谋福祉,成为了今年陕西体育工作的主色调。在榆林市举办的陕西省十七届运动会开赛在即,筹委会、组委会做了大量精心的准备工作,全省各市、县精心策划的多种形式的社区运动会、青少年运动会、群众性体育赛事都成为各地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全民健身的热浪在三秦大地处处涌动,智慧体育成为新时代体育的宠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陕西体育人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后全运时期”文章,在十五运周期里,加快谱写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