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铸就精彩圆满!推进群众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字体:【
分享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自筹办以来,组委会群众体育部始终紧扣“精彩圆满”目标和“简约、安全、精彩”要求,坚持系统谋划、精细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作方法,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要求,圆满完成“双先”表彰、全运惠民、群众赛事、火炬传递筹办任务,为今后筹办重大活动及赛事提供了有益借鉴。

坚持统一思想与压实责任相结合。在筹办初期,群众体育部注重“学习+研讨”,组织学习天津十三运会、武汉军运会、南京亚青会、山西二青会有关火炬传递、竞赛组织的做法,结合处室职责进行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梳理工作任务,以此促思想统一、责任压实。在筹办中期,注重“严管+厚爱”,制定“一办法两制度”(考核考评办法、考勤和带班制度)和日常工作“十条规范”,严格实行外出书面报备,并将执行情况与组委会季度年终考核、推荐任用、评优树模相挂钩,以此凝聚全员思想合力、形成工作动力。在筹办后期,注重“谈心+团建”,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活动,分享经验、寻找差距,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开展团建活动,以此达到沟通感情、交流思想、增强合力的目的。
坚持吸收借鉴与创新提升相贯通。群众体育部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既不简单拿来,也不盲目排外,充分吸收借鉴历届国内国际运动会经验做法,并根据筹办实际再创新、再提升,以使更加符合“精彩圆满”目标定位。筹办“双先”表彰时,将连续沿用了6届的“双先”表彰大会会标进行了调整优化,首次在“双先”代表观摩全运惠民工程中使用运动手环进行信息发布、统一调度。筹办火炬传递时,反复研究历届全运会、北京奥运会、南京亚青会等采火、点火、收火动作,反复模拟实际情境中特定的行为模式,创新实行全运会和特奥会“两火合一”传递方式,编写全运会历史上首本火炬传递技术手册,对火炬传递组织架构、仪式流程、运行模式进行模板化管理。筹办群众赛事时,继续沿用“省内+外放”相结合的办赛模式,创新实行组委会领导下的赛区负责制,新设置的展演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实现本届全运会首次群众运动员和技术官员入住全运村、首次将群众比赛下沉至县级体育场馆、首次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联合举办比赛项目等多项创举。
坚持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互动。群众体育部坚持把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贯穿筹办始终,利用每周一早例会、每月临时支部工作落实会、不定时工作调度会等,对活动流程衔接、关键环节、人员配合、风险防范等进行推演,进一步优化流程设计、完善方案预案,同时通过实战演练、模拟彩排,检验推演效果、锻炼团队能力、磨合组织机制、理顺实施流程,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圆满。对“双先”接见、表彰大会、观看开幕式、观摩活动工作流线进行了近百次的研究论证、十多次的实战演练,不断改进组织实施流程,强化各岗位人员之间的配合协作;对圣火采集、点火起跑、火炬传递实施方案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推演,组织第三方团队、圣火护卫、火炬手进行实操演练,固定各环节的动作和流程;举办群众赛事活动现场培训会及推进会,开展比赛项目和展演项目测试赛和评估,精彩呈现陕西省承办的4个大项47个小项比赛项目和4个大项43个小项展演项目,陕西省共斩获14金17银22铜,位列全国第三,实现参赛成绩跨越式突破。
坚持挂图作战与严督实考相并行。群众体育部深入落实“挂图作战”要求,实行任务上墙、按图作战,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进展情况、责任人员,让全体筹办人员对实现目标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执行,以此掌握工作进度、展示工作成果。在筹办初期,建立“两清单一计划”(职责清单、任务清单、筹备工作计划),有效明晰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随着筹办工作的深入推进,科学运用思维导图,创新制定“一图一册”(重点工作总控图、重点工作推进手册),直观明确重点工作主要任务、推进步骤及措施、责任部门、配合部门,这一做法得到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并推广交流。建立周要情月通报工作机制,每周以要情形式通报当周任务完成情况,月末通报当月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月工作打算。对已到时间节点而未完成的工作任务,除书面说明未完成原因、继续跟踪督办外,在部内进行通报批评,所在处副处级以上人员不得评为季度优秀,切实以严督实考倒逼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全民全运与全运惠民相统筹。群众体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主题,认真践行“全运全运、全运惠民”理念,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八大工程”,建设健身设施工程项目710个,重点推进40个全运惠民示范工程、46个重点工程,切实让三秦百姓共享全运“福利”。以“我要上全运”为载体,开展全民健身“云”行动、全民健身日体育技能大展示、全运会倒计时1周年等群众赛事活动上千场,参与人次超千万,特别是成功举办“我要上全运”马拉松赛事103场,参赛人数达41万人次,吸引全省500万人次参与关注,让三秦百姓参与全运、融入全运、共享全运。本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大幅增加,首设“农村乡镇组”,赛区设置覆盖21省市,10余项高水平赛事下沉到区县,群众项目线上展演首次亮相,群众参与范围大幅拓展,全民健身设施实现乡镇、社区全覆盖,15分钟健身圈推动群众体育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风。突出广泛性和代表性,从全省各行业选拔包括抗疫、大国工匠、脱贫攻坚先进、时代楷模和“我要上全运”活动、全民健身示范县中的优秀代表在内的1000名火炬手,让广大普通群众近距离参与、感受火炬传递。

坚持底线思维与问题导向相一致。群众体育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思路,对照“政治、网络意识形态、赛风赛纪、竞赛组织、党风廉政、疫情防控、日常生产”安全,全面摸排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建立问题整改和风险防控“两个责任清单”,制定风险点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实现重大活动和赛事安全顺利。深入评估火炬传递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制定了电力、安保、灯光音响、医疗、新闻宣传等保障方案,以及人员、物资、运行、环境等风险应对手册,历时30天顺利完成全省14站71.85公里的圣火传递,实现操作零失误、圣火零熄灭、网络零舆情、安全零事故。在群众赛事方面,构建组委会、执委会、竞委会、属地政府四级风险防范责任体系,全面压实各级各责任主体工作责任,从根本上杜绝赛风赛纪、安全、组织等问题发生。
坚持支部建设与筹办工作相融合。群众体育部坚持支部建设与筹办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厚植做好筹办工作的组织基础,先后组织全体党员赴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陕西体育博物馆、西影集团、杨虎城将军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处长轮流讲党课和“学党史深化活动见行动”“学党史、办全运、做奉献”主题党建活动,有效推动临时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民过硬,为做好筹办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注重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创新开展“三谈三查三提升”活动(即与组委会各部室、部内工作人员、服务对象谈,查一查党性修养、工作推进、作风改进,提升能力素质、整体形象、冲刺合力),及时了解思想状况,掌握工作动态,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形成了团结奋进、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以支部专题工作落实会为抓手,深入开展“双先”表彰、火炬传递、群众赛事活动桌面推演,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解决存在问题、找准前进方向,有力推动筹办工作高质量开展。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群众体育部在总结精彩圆满办好重大活动及赛事的做法的同时,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收获了有益启示。

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把准正确工作方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决定着方向和出路。筹办中,群众体育部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使得筹办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必须加强科学谋划,全面做好顶层设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筹办中,群众体育部坚持科学谋划,加强“双先”表彰、火炬传递、群众赛事活动顶层设计,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总体方案、工作方案以及实施方案,为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提供蓝图和遵循。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实地论证,加强调查研究,做实做细顶层设计,用科学的谋划推动工作的具体落实,才能使实现“精彩圆满”目标的根基更为牢靠、行动更加有力。
必须树立系统思维,构建整体联动格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群众体育部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始终在组委会“大盘子”中系统思考工作,始终清晰自身在筹办工作全局中的功能与作用,始终在对整体情况正确把握的基础上“一盘棋”推进筹办工作,实现筹办效果整体化、最优化。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站位全局,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才能确保筹办工作与整体安排部署高度契合、同频共振。

必须扭住关键重点,精准推进目标任务。打蛇打七寸,打鼓打中心。筹办中,群众体育部紧紧扭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全力做好“双先”表彰活动人员集结、证件办理、现场布置、组织实施,火炬传递活动圣火采集、点火起跑、突发处置、器材保障,群众赛事活动组织运行、比赛场地、颁奖仪式、保障服务等重点任务,精准切入、靶向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精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实践证明,推动工作只要牵住“牛鼻子”,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点、抓关键、抓要害,就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必须注重细节把控,提升筹办工作效果。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决定成败。群众体育部始终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全面做好整体工作的基础上,严抠“双先”表彰活动集结站位、音响灯光、会议材料、指示引导,火炬传递活动圣火展示、火炬对点、交接动作、手持标准等细节,确保活动万无一失、顺利进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从细节入手,从细微处着眼,把细节抠严抠细、搞实搞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能确保工作高质量开展、取得良好实效。
必须强化协同作战,形成执行落地闭环。团结凝聚力量,能出战斗力。群众体育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纵向上积极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及各项目中心协会、各省市体育局、省级各项目中心的沟通对接;横向上以对外联络对接机制和“三谈三查三提升”为抓手,加强与各市执委会、组委会各部室、各配合单位、部内各人员间的配合协作,构建起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作战网络。实践证明,只有通力配合、协同作战,真正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形式执行落实闭环,才能打赢筹办硬仗。
必须建强支部班子,打造过硬筹办队伍。做好筹办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群众体育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主题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着力建强组织、建好队伍,强化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党员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有效发挥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实践证明,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将党的建设与筹办工作相融合,以党建促筹办、以筹办强党建,不断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才能推动筹办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供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群众体育部)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