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 注入“全运+发展”新动能

字体:【
分享

在掌声和欢呼声中,万众瞩目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在三秦儿女齐心协力为全国人民献上一场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同时,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也给东道主陕西留下了一大笔宝贵的全运财富,为陕西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更多活力和强大动力。

十四运会是陕西历史上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全运会和残特奥会同年同地举办在国内尚属首次……两个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为陕西积累了大量办赛经验,为陕西建设体育强省、打造体育赛事名城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为2022年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本届全运会中,陕西作为东道主全面参赛,在多个项目上实现历史性突破。优势项目实力雄厚、项目布局收效显著、群众赛事活动亮点纷呈、老将新手展现责任担当……我省体育健儿不负全省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追赶超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创造陕西参加全运会历史最佳战绩,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圆满完成了参赛出彩的光荣使命。通过这次大练兵,陕西竞技体育实力明显提升、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完善。

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十四运会的东风也让陕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积极筹办十四运会的过程中,陕西始终遵循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依法治体、协同联动,坚持办一届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运会。同时,我省大力实施健身设施、组织服务、科学指导、体育赛事、健身活动、体育文化、场馆开放、智慧平台等“全运惠民八大工程”,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围绕全运惠民,陕西统筹协调各地各方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县级公共体育场及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陕南移民搬迁点健身器材配置工程等惠民工程。全省建设全运惠民示范工程、重点工程86处,县级公共体育场馆87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工程5117个,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多功能健身场地81个。

如今,陕西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增至1.97平方米,体育场馆低收费,免费开放程度高,健身工程实现社区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群众已超过1640万人。预计“十四五”末,陕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5平方米,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将持续提升,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将基本建成。

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活动让老百姓大呼过瘾,因全运会而焕然一新的城市形象同样让老陕感觉“倍儿有面子”。

以西安为例,城市道路、管网、5G基站等基础设施迎来了一次大升级:17条重点道路、10座大型互通立交、10座跨河大桥、2条下穿隧道、地铁工程10条线路、北客站枢纽工程、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建设齐头并进,令人期待。围绕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打通“断头路”,架空线落地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把市民对幸福家园和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文明创建也在西安的各个角落持续深化,文明行为在古城大街小巷开花结果,市民享受文明成果,游客赞叹文明底色。

更多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更多的大型体育赛事、更好的体育发展政策、更好的体育产业发展环境……“全运+发展”,十四运会为陕西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

其实,全运会带给陕西的福利远多于此。作为第一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举办的全国运动会,十四运会还给陕西带来了更多的投资项目、更好的发展机遇、更高的关注度和美誉度。乘着举办全运会的东风,陕西的明天必将更加富裕、和谐、美丽。(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张江舟)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