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圆梦十四运会 彰显渭南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渭南赛区工作综述

字体:【
分享

本报记者 刘李佳/文 李沛华/图
  结束了热闹的喧嚣,辞别了远来的宾朋,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成功举办,圆满收官。在收获的九月,留给三秦大地一份五彩缤纷的珍贵记忆。深邃的内涵,深远的意义,深刻的启示,将在星河璀璨的历史时空里一点点慢慢被揭示,被标注,被阐释。
  渭南赛区,是跃动在十四运会壮阔盛景中的一朵浪花,其千般底蕴、万般魅力也将被人们所注目、所赞叹、所传颂。自2016年着手筹备以来,我市经过场馆升级建设、体育工艺达标、机构团队组建、流线方案推演、培训演练提升、调研协调完善、定责定岗落实等各项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不断锤炼能力素养,淬炼精神信念,厚积渭南力量、厚铸渭南担当。终不负嘱托,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组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渭南市执委会的统筹指导下,在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按照“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紧抓筹办机遇,着眼于提高城市高质量发展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坚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精细管理、强力推进,各项赛事筹办工作高效、安全、有序、圆满、成功。8月29日至9月25日,足球、举重、篮球、沙排、柔道和中国式摔跤6个项目、1048场次比赛分别在主城区、渭南师院、大荔县、合阳县和韩城市体育馆举行。十四运会成为渭南的高光时刻,闪耀着全体渭南人的荣光。
  圆满精彩,场馆先行。回顾十四运会渭南赛区总体安排部署,场馆建设无疑是落子破局的先手棋。两年来,聚焦“建一流设施,办一流赛事,创一流佳绩”目标,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挂战图、建台账、下硬茬、保节点,实行工程建设进度周督查、周报告制度,强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市委书记、市长及市级有关领导多次批示并现场调研,人大、政协同步助推,市级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相关县(市、区)主动担当,先后下发督办单26份,4个新建场馆,6个升级改造场馆紧盯“630”“1130”和“320”“430”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建设与升级改造任务,创造了筹办十四运会的渭南速度、渭南效率、渭南质量,赢得了来自各界的广泛赞誉,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扬。
  将筹办好十四运会作为全市2021年的中心工作之一。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重要指示,按照省委书记刘国中“系统谋划、精细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和省长赵一德“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市执委会坚持把筹办十四运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实行书记、市长“双主任”工作机制,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安排部署。
  坚持“以疫情防控优先、以竞赛为核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保障”的筹办原则,市执委会坚持谋划在前、部署在前、落实在前,市级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并深入现场调研推动筹办工作,各级各部门贯彻“抓早、抓细、抓小、抓狠,高质高效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十四运会安全、有序、精彩”会议要求,坚持一盘棋全局思维,围绕“一个标准、一套工作机制、三个底线、争创最佳赛区”目标,第一时间组建了精简高效的运行团队,下设8个工作部室,对应省组委会23个工作部,细化夯实了53个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渭南办好十四运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今年以来,十四运会进入全力冲刺筹办阶段。渭南市执委会坚持把筹办十四运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为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所有相关工作人员全部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常态化进入“5+2”“白加黑”工作状态;用最积极的工作态度、最专业的业务知识和最高昂的工作热情,不遗余力地做好十四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体育局、市委文明办、市政府督查室、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信访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渭南日报社、渭南广播电视台、市接待联络中心、市消防救援支队、武警渭南支队、团市委、市残联、市气象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临渭区人民政府、渭南高新区管委会、渭南师范学院、国网渭南供电公司、渭南市天然气公司、中国电信渭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渭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渭南分公司、渭南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多个单位积极行动,厘清责任,团结协作,细化落实,全面参与,多个重点部门更抽调精兵强将,实施专人驻会办公。
  年初,按照组委会及赛事要求,又迅速组建成立了6个项目竞委会,各竞委会下设16个职能处室独立运行,形成“主任+执行主任+副主任+委员+职能处室”指挥调度体系,并制定整体工作方案和安全保卫、医疗防疫、食宿接待等百余份专项工作子方案和应急保障预案,举办各类培训共35期覆盖4300余人次。
  5月,坚持“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组织测试赛,渭南圆满完成足球、沙排、篮球、举重、柔道、中国式摔跤项目测试赛和攀岩预赛任务,被组委会评为“十四运测试赛优秀项目竞委会”。正式比赛前,各项目更分别组成千人工作团队提前一个月全部进入“战时状态”,组织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40余次,切实保障竞赛组织工作有序进行。
  8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第二站渭南市区站活动举行,十四运会圣火来到渭南。由67名火炬手手手相传、接续接力,沿渭南市民综合服务中心、市文化艺术中心、市实验初级中学、市博物馆、市中心医院、市体育中心等一座座宏伟崭新、聚力民生的渭南地标建筑,进行火炬传递。“不忘初心,传递梦想”的全运心声在渭南激起回响,一大批秦东榜样在圣火旗帜下如潮涌现。
  为了给赛会提供高品质服务保障,渭南赛区紧扣精细管理做大文章。在安全保卫、医疗防疫、食品药品、志愿者服务、信息化建设、控烟、气象、无线电保障以及行政接待、全运惠民工程、城市综合整治、全运宣传氛围营造等方面抓住关键点、勤练“内外功”、展现“精气神”,让好客渭南、大美渭南,风景宜人、风采无限。
  大屏监控,场馆内外大事小情、悉收眼底,一览无遗;协同办公,工作人员严阵以待,紧急调度,迅速处置。这是举重赛事期间渭南赛区安保工作指挥部中一个简单的工作场景。
  成立十四运会安保工作指挥部,先后10余次组织召开十四运会安保工作专题推进会,制定各类方案预案122个,全面部署十四运会“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全市社会面安全问题隐患全部整改清零。建立扁平化指挥平台和反恐监控平台,各涉赛场馆、酒店、车站等监控设施实现全覆盖,调配公安、武警、消防等安保警力5000余人,涉赛警力3000余人,扎实做好安全、消防等各类应急演练。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护航十四运会区域警务协作,推动十四运会期间警务资源互补共用。周密部署社会面一级巡逻防控勤务,落实责任制,启用18个检查站,对入陕、入渭和进入西安的车辆、人员、物品实施高强度查控,日均投入警力700余人。完善周密的十四运会渭南赛区安保“组合拳”,全面筑牢赛场内外围圈层防线,全力加强赛事期间社会安全稳定。
  分别组建医疗保障、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卫生应急、病媒生物防治、控制吸烟、核酸采集等7个工作小组,先后组织召开各类专题工作会议50余次,制定各类方案预案70余个,严格落实市中心医院等6家医疗保障定点机构,设置医疗点58个,调配相关工作人员404人,救护车辆25辆。坚持疫情防控网格化闭环管理措施,抽调疫情防控工作人员239名,共设置疫情防控点70个,隔离点59个,接待酒店及闭环管理居住地21处,闭环管理5437人次,采集核酸48000余份,严格执行所有涉赛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制度,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防控责任,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这是疫情防控期间保赛事的渭南举措。
  不能观赛,现场听“声”。为媒体记者和直播团队提供体温测量、医疗服务、疫情防控服务的临渭区妇幼保健院护士李婧和宋晓莉,就是无数个默默奋战在十四运会医疗防疫保障岗位的典型代表。坚守岗位、保障十四运会,她们是最美的奉献天使。
  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方面,全体参与人员紧盯食源性、药源性兴奋剂核心要害,做到“全市一个标准”。全程派驻接待酒店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6500余人次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任务,确保赛事期间食品药品和兴奋剂安全事故“零发生”“零容忍”。为渭南赛区赛事的成功举办作出了巨大的付出。
  招募筛选赛会志愿者1215名、城市志愿者1454名,社会志愿者7230名,群众赛事志愿者193名,设置城市志愿服务站点36个。关心关爱志愿者,温馨建设志愿者之家,评优激励志愿服务之星。开展5轮志愿者专业培训和岗位演练,明确工作职责,规范纪律言行,确保全员达到上岗要求,为赛事提供“热情、周到、专业”的志愿服务,充分展示渭南良好城市形象。使志愿者服务工作成为渭南作为东道主、主人翁,呈献给十四运会最美的风景线。
  按照“一馆一册”建设要求,所有场馆电力通讯、5G、导视系统、网络机房、转播机房等按照标准全面建成并通过测试,重点保障电力双回路、自备电源等关键环节。每个场馆明确责任人、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保电场馆“N+1”服务团队,确保“电力设备零故障、重要负荷零闪动”。深入排查各涉赛场馆、酒店等重点区域网络安全风险,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交通枢纽、酒店、场馆及周边实现了4G网络100%覆盖,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确保满足赛事高标准信息化要求。
  同时,渭南赛区兼顾控烟、气象、无线电保障等办赛需要的方方面面,提前发布控烟禁烟倡议书,制定各项目气象服务任务清单,全域监测、实事播报,扩充建成渭南4个赛区6部全运会综合气象监测站,制作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专题131期,高影响天气5期,十四运会赛事和火炬传递期间发布微博165条,关注用户数达28.8万人。设立场外、场内、设备核查、固定站等四个无线电安全保障监测组,加强涉赛场馆内外电波数据监测采集和分析评估,累计启用固定站3座,出动监测车36台次、现场核查设备220余台,排查干扰隐患3个,排查干扰1个,全力维护赛场及周边区域空中电波秩序。
  为切实做好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以及来渭宾客的接待工作,渭南成立了十四运会行政接待工作专班,启用专业赛事活动公司作为接待承接方,扎实细致做好抵离迎送、接待、食宿、交通等保障工作。五赛区共选定15家酒店为接待酒店,提升酒店就餐、住宿、唤醒等综合服务保障;配足赛会专用车辆275台,城区1800名出租车司机统一换装,严格驾驶员政审和培训,优化比赛保障车辆行驶路线。赛事期间共接待国家部委重要官员10余人,运动员1227人,接待媒体记者600余人次,接待各省观赛代表团22个200余人,服务各类工作人员6800余人次,细致温馨周到的接待服务得到各代表队广泛点赞。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让全市人民共享全运成果,共享发展成果。这是渭南在筹备赛事之初便确立的初心和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运惠民工程安排,维修、更新改造行政村体育惠民工程260个,建成体育公园23个、多功能健身场地6个、健身步道815公里、自行车骑行道461公里,不断完善体育健身设施。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便捷运动健身条件,打造家门口“一公里”健身生活圈。与此同时,围绕“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迎全运会创文明城”“我要上全运”等主题,精心策划开展“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100天宣誓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69周年健身展示活动、迎全运·庆三八“魅力巾帼,奋斗有我”主题活动、“你来十四运,我做小导游”主题活动、“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抗击疫情居家健身”网上接力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69周年暨庆建党百年“我要上全运”主题油画展、“喜迎十四运非遗添光彩”剪纸作品展等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精彩圆满办好十四运会营造浓厚氛围;举办“我要上全运”2021年陕西省象棋锦标赛、“我要上全运”2021年渭南市“千村百镇·美丽乡村”篮球联赛、马拉松赛,“我要上全运”2021年中国渭南黄河金三角协作区陕西·潼关第四届风筝大赛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94项。用丰富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为成功举办十四运会助力添彩。
  结合“全运惠民”强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市综合整治,推动城市规建管“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为十四运会做好配套服务。其间,全市共打通断头路32个,完成城区27处内涝点治理,拆除各类违建906处,拆除、规范占道经营12000余处(次),新建停车位6845个,10余个口袋公园投入使用,新增集中供暖面积470万平方米,市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47%,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4.92平方米,市民用电、用水、用气、用暖进一步保障,城市品质、管理效能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民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渭南社会事业发展迸发出时代新活力。
  足球男子U18项目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陕西队获得冠军、重庆队获得亚军、广东队获得季军、江苏队获得第四名、湖北队获得第五名、浙江队获得第六名、四川队获得第七名、吉林队获得第八名。
  举重项目中,侯志慧、廖秋云、汪周雨、李雯雯、谌利军、李发彬、石智勇、吕小军等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举重“梦之队”空降渭南,在渭南赛台上,以卓越表现,以奋进风采,与全国人民见面。并创造了一大批新的全国纪录、世界纪录,中国举重项目的“力量”令世界瞩目。
  篮球女子U19项目江苏队力压群雄夺得冠军、湖南队获得亚军、四川队获得季军,山东队获得第四名、浙江队获得第五名、陕西队获得第六名、重庆队获得第七名、天津队获得第八名成绩。
  沙滩排球项目中,17岁以下女子组江苏代表队包揽金银牌,浙江代表队获得铜牌。17岁以下男子组浙江队获得金牌,江苏队获得银牌,山东队获得铜牌。女子成年组联合队的王凡、夏欣怡,薛晨、王鑫鑫包揽金银牌,江苏队的朱玲娣、袁吕雯获得铜牌。男子成年组辽宁一队的李焯新、薛涛获得金牌,新疆一队的萨拉木·艾哈买提、阿卜杜哈力克江获得银牌,江苏队的高鹏、李阳获得铜牌。
  柔道项目比赛共进行283场个人赛和15场团体赛,产生15枚金牌、15枚银牌、30枚铜牌,奖牌覆盖15个省、市、自治区。
  中国式摔跤项目中,陕西队运动员景瑞雪获得女子65公斤级冠军,巴雅尔获得男子80公斤级冠军,阿拉坦沙盖获得男子90公斤级冠军,斯恩格嘎日布获得男子100公斤以上级冠军。此次中国式摔跤项目中,陕西队斩获个人赛4金4银3铜以及团体赛2枚银牌。
  这是十四运会渭南赛区各项目的最终赛果。而于近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飞镖项目比赛也在我市临渭区圆满落幕。22个省份23支代表队123名运动员,经过4天的角逐,6块金牌一一产生。秉承“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弘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残疾人体育精神,彰显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残疾人精神风貌,展示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新发展和民生事业的新成就。运动员积极向上、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赛场表现令人感动、钦佩。
  精彩的比赛虽伴随着运动员登上领奖台圆满落幕,却带给渭南无穷活力,留给渭南无限机遇。据统计十四运会筹办期间渭南赛区共对接央视、省级媒体记者600余人次,发布各类宣传稿件6000余篇,各类视频稿件1000余条,各类宣传活动500余场。渭南日报、渭南电视台官方媒体服务团队全程参与跟进赛事筹办、组织等情况,积极挖掘幕后先进事迹、先进个人,全面反映渭南赛区精神风貌、气度风采。
  赛事通过CCTV-5、CCTV-5+、央视频道直播走进千家万户,全面扩大渭南赛区知晓率,还有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体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解放军报、体坛报社以及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浙江、江苏、湖南、湖北、福建、重庆、吉林、江西、四川、辽宁、广西、内蒙古等27家近500余人围绕赛事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小视频、抖音等平台现场采访报道发送稿件千余篇,召开新闻发布会9场。其中新华社浏览量达到48万次,陕西省妇女体育协会图片直播浏览量超53万次。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全面提升渭南热度。“看精彩赛事、品渭南美食、赏渭南美景”成为来渭游客的美好期盼。
  紧张热烈的工期会战,卓绝攻坚的细致筹备,气势恢宏的圣火传递,精彩圆满的赛事呈现。回想亲历的一幕幕,再困难的困难终会被破解,只要我们敢于迎难而上,再艰难的艰难终会被化解,只要我们勇于面对坚守。对于十四运会,每个参与者必然此刻心有所获,感慨良多。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协力同心。只能说,中国人骨子里的秉性决定了我们源远流长东方文明的灿烂和荣光。盛会虽已远去,但伟大征程仍在继续。我们要充分发挥十四运会多元价值和综合功能,以运动赢得健康,以体育促进城市大发展。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更大舞台上推动渭南体育走向更大更快更强。盛世不负,未来可期,我们的征途是雄关漫道、星辰大海,我们的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